首页 > 防拐知识 > 预防拐卖 进城打工要规避风险

预防拐卖 进城打工要规避风险
2012-06-20 15:37: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中国农村,有数百万象你一样的女孩和年轻妇女正打算离开家乡,进城打工。
  一般来说,城里有就业的机会,但是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给一些想利用她们的人提供了机会。
  如果不会保护自己,女孩和青年妇女可能会被欺骗,例如被强迫劳动,遭到性剥削或被迫在可怕的环境中工作,被拐骗或卖给陌生人为妻等。
  这些容易遭受欺骗的人群中,最脆弱的就是那些盲目进城打工的人——她们不知道进城打工会有危险。了解并掌握保护自己的方法,就能减少自己被拐卖的风险。
  做好充分准备,保护好自己,你在城里打工的生活就会积极愉快!
 
  如果你想外出找工作,请牢记:
  - 找工作应当到正规的中介机构,通过合法的途径,或通过信得过的亲戚、朋友介绍;
  - 不要盲目外出打工,不要轻信非法小报和随处张贴的招聘广告;
  - 如确定要外出打工,最好结伴而行;
  - 不要轻信以介绍工作、帮忙找住宿或代替你的亲友接站等理由,跟随你不熟悉的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
  - 遇到汽车站、火车站旁及其他场所的拉客行为,应坚决拒绝;
  - 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外出证明及其他重要文件。不要把原件随便给任何人,包括雇主。
 
  上网交友、外出游玩,请牢记:
  - 慎重选择交往对象,与不了解的人保持距离,外出时尽量少喝酒;
  - 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多留心眼,高度警惕,不轻信其甜言蜜语,不贪图便宜,不接受小恩小惠;
  - 不要向陌生人介绍自己的家庭、亲属和个人爱好等个人信息;
  - 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 不要轻信网络聊天认识的网友,不要擅自与网友会面;
  - 在外出途中,一旦遇到危险,及时向公安民警和周围群众求助;
  - 外出期间,把自己的所在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告诉家人和朋友,让他们知道你的去向。
 
  给你一些建议!
  要管理自己的财务:
  在银行或邮局开户存款,并要自己进行管理。不要同意由老板为你存钱或汇款。不要把钱托付给任何不可靠的金融项目。不要让人把你挣来的血汗钱骗走。
  如果有性行为:
  一定要使用安全套,无保护的性行为有危险,如性传染病以及艾滋病,而艾滋病当前无法治愈。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问题,可以到正规医院咨询。
  如果怀孕:
  了解有关孕期保健知识非常重要,有可能避免对你自己产生伤害后果。可以到正规医院咨询,如果希望有人帮助,还可以到妇联求助。
  如果你有残疾:
  你有权得到工作。然而一些残疾人却被引诱从事有组织的乞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到当地派出所、民政局或妇联举报并寻求帮助。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果感觉你的权利受到侵犯:
  如果你的权利受到侵犯,你要尽快告诉家人和朋友,可以联系劳动部门、地方工会、妇联,可以寻求法律援助,或者向其他非政府组织以及打工者协会求助。
  如果觉得自己有被人控制或者拐卖的危险:
  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10,或者告诉你最快能见到的警察,也可以就近向派出所、社区妇联、县(区)妇联求助。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http://acwf.people.com.cn/GB/15452419.html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拐卖  进城

上一篇:浅谈热点之后劳工权益维护如何被监督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