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拐知识 > 如何界定强迫卖淫罪的既遂标准

如何界定强迫卖淫罪的既遂标准
2012-06-20 15:59: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关于强迫卖淫罪既遂标准,目前有三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只要行为人以强迫卖淫为目的对被害人着手实施暴力、胁迫行为,即构成强迫卖淫罪的既遂。第二种观点认为,行为人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胁迫手段,迫使被害人同意卖淫,构成强迫卖淫罪的既遂。第三种观点认为,行为人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胁迫手段,迫使被害人同意卖淫,完成卖淫行为,才构成强迫卖淫罪的既遂。从三种观点来看,实际是对强迫卖淫罪的不同理解。第一种观点实际上是将强迫卖淫罪定义为举动犯,即一着手实施就构成犯罪既遂;第二种观点是将强迫卖淫罪定义为行为犯,即犯罪行为需要实施到一定程度才构成犯罪既遂;第三种观点实质上是将强迫卖淫罪定义为结果犯,即以结果是否发生来确定犯罪既遂。
  刑法第三百五十八条规定:“……强迫他人卖淫的,处……”,其条文属于简单罪状,缺少对犯罪构成特征的具体描述。刑法通论认为强迫卖淫罪,是指使用暴力、胁迫手段,违背他人的意志,迫使他人卖淫的行为。那么,究竟如何界定强迫卖淫罪既遂?
  首先,要准确把握强迫卖淫罪所侵犯的客体。强迫卖淫罪在刑法条文被归入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中,社会秩序是其侵犯的客体之一;而强迫卖淫同时还侵犯了他人的人身权,人身权中包含的重要一点就被害人性的自由权,这是强迫卖淫罪的特征客体。第一种观点认为只要以强迫卖淫为目的对被害人实施暴力、胁迫行为,就构成犯罪既遂,但是被害人没有同意卖淫,其性的自由意志没有受到强制,没有侵犯到被害人性的自由权这一特征客体,将其认定为犯罪既遂是不恰当的。
  其次,要准确理解强迫卖淫罪的概念。强迫卖淫是通过强迫手段,迫使他人卖淫的行为,这里的“迫使他人卖淫”是仅指被害人被迫同意卖淫,还是指被害人被迫实施卖淫行为?笔者认为应理解为被害人被迫同意卖淫,因为此时犯罪客体已全部受到侵犯,尤其是人身权中的性的自由权这一特征客体也被侵犯,行为人强迫卖淫的犯罪目的也达到,主客观行为已经具备,强迫卖淫的构成要件也已齐备。因此,第二种观点,以被害人被迫同意卖淫认定犯罪既遂是恰当的。
  再次,要准确界定卖淫行为在认定强迫卖淫罪中的作用。卖淫行为是被害人被迫同意卖淫这一犯罪结果的必然延伸,是犯罪结果的进一步体现,是对犯罪对象、犯罪客体进一步深层次的侵犯,这种延伸行为的发生与否,对犯罪是否既遂没有影响,只能作为量刑轻重的因素。
  综上,强迫卖淫罪是一种典型的行为犯,行为人通过强迫他人卖淫的行为,不仅侵犯了社会秩序和他人的人身权利,还侵犯了他人性的自由权这一特征客体。一个身心发育正常的人,都具备对性行为的理解、选择与承受能力,即性的自由权力,这种权利是不应当被任何人侵犯的。因此,将强迫卖淫罪中被害人同意被迫卖淫界定为犯罪既遂标准,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利,行为人一旦实施强迫他人卖淫,迫使他人作出同意卖淫的意思表示的行为,实际上已具备了观念性的危害结果,应在此时认定为强迫卖淫罪既遂。 (作者盛庆雯单位:江苏省姜堰市人民检察院)
 
2011年07月20日  正义网-检察日报
http://news.sina.com.cn/o/2011-07-20/005222842249.shtml
 

相关热词搜索:如何 界定 强迫

上一篇:强迫劳动罪的司法认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