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援助 > 聚焦法律援助:五种刑事案件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条件限制

聚焦法律援助:五种刑事案件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条件限制
2012-06-20 16:54: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国务院近日公布《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是盲、聋、哑或未成年人,以及可能被判处死刑,没有委托...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国务院近日公布《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是盲、聋、哑或未成年人,以及可能被判处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由人民法院依法指定辩护,无须审查其经济困难状况。
  除此之外,条例对受经济状况限制的刑事法律援助情形也予以明确:犯罪嫌疑人在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后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自诉案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被人民法院受理之日起,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
  公诉案件中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辩护或允许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
  条例还规定,以上所列的经济困难人员申请法律援助的,应当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申请由看守所在24小时内转交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提交的有关证件、证明材料由看守所通知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协助提供。(完)
 
  (2003-07-31)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3-07/31/content_1003260.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焦法律援助:国务院条例明确法律援助是政府责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