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援助 >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1年总结表彰暨2012年派遣工作新闻发布会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1年总结表彰暨2012年派遣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2-07-16 16:19:2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法律援助志愿者两个一比例逐步接近法治扶贫行动内涵不断丰富服务成果由点至面由局部至整体图为7月15日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1...
 法律援助志愿者“两个一”比例逐步接近
 “法治扶贫行动”内涵不断丰富服务成果由点至面由局部至整体 
 
 \
图为7月15日举行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1年总结表彰暨2012年派遣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5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1年总结表彰暨2012年派遣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律援助史上第四批律师志愿者,将远赴西南高寒贫困地区开展法律服务。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岳宣义表示,“1+1”行动实施以来,犹如在贫困地区开展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法治扶贫行动”。
  来自山东的律师张继广在青海省果洛州服务。去年,他爱人重病住院,家里人怕他担心,直到手术结束脱离危险期后,才打电话告诉他。考虑到妻子的身体,张继广放弃了今年的志愿者报名。果洛州州政府和司法局知道他放弃报名后,多次向他真切地表达:“果洛的老百姓需要你,果洛的法律援助需要你。”
  张继广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家人。妻子说:“你还是去吧,不然你心里也放不下那些人、那些事。”在家人的支持下,张继广补办了报名手续,再次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
  据了解,自1994年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建立以来,我国法律服务事业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原因影响,西部地区法律援助人员和办案经费严重短缺。尽管全国已有近20万名律师,但仍有213个县没有一名律师、200多个县只有一名律师。
  2011年,律师志愿者周家魁来到没有执业律师的青海省兴海县。一年间,他用渊博的法律专业知识为基层党委、政府解难题,帮助百姓解心结。
  “随着志愿律师的到来和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县服务困难群众、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都到了明显提高。”兴海县县长张生彪说,志愿者带来的变化是恒久的。
  “3年来,‘1+1’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具有一定知名度,在不平凡的历程中,有很多值得认真总结回顾的地方。”岳宣义表示。
  志愿者们从履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制讲座、培养法律基础人才的基本职能,到不断提升当地政府依法行政能力,重点办理涉法涉诉疑难案件,科学处置群体性纠纷事件,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使“1+1”行动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服务成果由点扩至面,由局部扩至整体。
  随着法律援助需求量不断增大,项目实施地、受援人数量不断提高,志愿者构成也更趋合理。2011年前,律师志愿者比例较高,大学生志愿者比例较低。今年,加大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力度,使“两个1”的比例逐步接近。可以预料,“1+1”行动服务内容将更加丰富,服务形式将更多元,服务层次将不断提高。
 
司法部网站  2012-07-16
http://www.moj.gov.cn/index/content/2012-07/16/content_3708027.htm?node=734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各级工会建立法律援助机构近9000个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