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实案例 > 被拐卖之后的畸形人生

被拐卖之后的畸形人生
2012-07-16 10:04: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阅读提示:王丽(化名)3岁被拐卖到江苏苏州的一个盗窃团伙,从小接受盗窃技术的训练,8岁开始参与盗窃。她生长在没有家庭、缺少亲情的环境...
  \
 
  阅读提示:王丽(化名)3岁被拐卖到江苏苏州的一个盗窃团伙,从小接受盗窃技术的训练,8岁开始参与盗窃。她生长在没有家庭、缺少亲情的环境中,不具备起码的法律、道德和伦理观念。她屡屡被拘留、被劳教,人生充满荒诞。她的经历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的经历也告诉人们,对像她这样误入泥沼的孩子,社会不要歧视,要给他们创造一个改过自新、重新生活的机会,帮助这些走错路的孩子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来。
 
  7月4日,记者在省某女子劳教所采访了19岁的王丽。她长得很粗壮,像个小伙子。在半天的交谈中,她经常流露出迷惑不解的眼神。对于家庭、亲情、责任之类的概念,在她的脑海里似乎荡然无存。
 
  3岁被拐卖“入伙”
  在王丽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们梳理出了她的人生轨迹:3岁那年,家住济宁的王丽被陌生人拐走,卖给了江苏苏州的一个盗窃团伙。团伙的“大师父”对3岁的她进行了考察,对她的身体素质十分满意,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苗苗。 从此,她开始接受严格的盗窃技术训练。当时,该团伙有7人,两男两女加4个孩子。孩子们都是三四岁。孩子们叫两个男的为“大师父”、“二师父”,叫女的为“阿姨”。两个“阿姨”照顾团伙的饮食起居,两个“师父”则培训孩子们盗窃所需要的各种技能。王丽从记事起,每天的生活都一样,“师父”们教他们如何开锁及跑跳的技术。为了能适应盗窃的需要,“师父”们也教他们一些文化知识、电脑知识等等。孩子们稍微大一点后,“师父”每天都给他们规定任务,例如在规定时间内开几把锁,撬开几个保险柜,不能完成就要受到惩罚。
  8岁那年,王丽跟随“大师父”第一次作案。那是一个春天,“大师父”带着王丽去了一个大商场。“师父”买衣服试衣服,王丽则负责摸清商场保险柜的具体存放地点。王丽以找大人为名,在商场里转来转去,最后弄清了保险柜的存放地点。到了晚上,“大师父”潜入商场,直接找到了保险柜并盗窃成功。这次得手后,“大师父”给她买了一大包糖。从此以后,王丽就经常和“师父”们一起外出盗窃。
  在教孩子盗窃技术的同时,“师父”们还给孩子灌输各种歪理邪说,如“人活一世,吃喝二字”、“无父无母无牵无挂,活一天是一天赚一天”等等。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王丽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对家庭、友情、爱情等毫无概念,最关心的就是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盗窃技术。
  从3岁被卖进盗窃团伙到13岁“自立门户”,王丽在盗窃团伙生活了10年。在这10年中,先后有十几个孩子被卖入盗窃团伙。王丽发现,经常有人将孩子带来和“大师父”见面。“大师父”进行考察后,发现体能好的就留下,体能不行的就拒绝接收。王丽“自立门户”后,“大师父”还经常给她发邮件,将踩好点的盗窃地点告诉她。
 
  遭误解再入歧途
  2006年,13岁的她脱离团伙,自己开始盗窃生涯。根据在盗窃团伙里形成的人生理念,她的生活目标就是偷。没钱了去偷,偷到钱后就大手大脚地花,花光了再去偷。
  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她偷偷进入一个三楼的住户实施盗窃,刚刚将柜子撬开,男主人就回来了。她不紧不慢地打开窗户,从三楼跳下来,然后往前跑。男主人大喊:“抓小偷,抓小偷呀!”男主人和几个中年男子一起在后面追,追了几百米,他们就累得坐在路边不追了。王丽说:“每当甩掉‘追兵’,我就感觉特别刺激。”
  2010年,17岁的她因盗窃被抓获。济宁市的一名机关干部知道她的遭遇后,提供资助让她去一家技校学习电脑维修。在技校里,她学习成绩很优秀,不到一年时间就掌握了电脑维修技术。她的人生本来可以步入正轨,但却在无意间改写。有一次,一个女同学丢了一个MP3,大家怀疑是她偷的。王丽十分伤心,于是辍学又开始了盗窃生涯。
  由于人生观、价值观的错位,她把偷当成了谋生手段。在济宁、徐州等地,她几乎每周作案一次。每次盗窃的数额,少则几百,多则数千。看到别人一家人走在大街上,她会觉得这种生活是多余的。看到公园里恋人相互偎依,她会觉得那是无聊。别人问她将来想不想成家?她回答说,自己一个多好,成家结婚的事情想想就觉得累。
  因为盗窃,王丽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2011年4月20日,王丽在盗窃时被警方抓获,被行政拘留14日;2011年5月10日,又因盗窃被警方抓获,由于属于没有姓名、没有家庭、没有身份证的人员,很快她又被释放了。在多次被抓被放后,王丽形成了一个观念:反正我什么都没有,被抓住又能怎么样?2011年11月19日,王丽在济宁市一家医院盗窃时,被当场抓获。这次,她被劳教一年,被送到省某女子劳教所。
 
  该为这样的孩子做些什么
  王丽因盗窃被劳教后,在干警的教育引导下,特别是帮她联系上亲生姐姐后,她的人生观发生了巨大转变。她说:“以前觉得盗窃也是靠技术吃饭,现在才觉得自己错了。”王丽还说,自从和姐姐相认后,自己心里有了牵挂。以前自己没有理想、梦想,对任何事情都很漠然,“就像生活在黑夜里的老鼠”,现在自己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希望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那你解教后想干什么职业?你的开锁技术高,想办一家开锁公司吗?”记者问。王丽很干脆地回答:“我这辈子再也不接触锁了。”王丽早有打算。她准备解教后,先从事电脑维修业,慢慢攒点钱,然后去做生意。王丽自信地表示,反正自己年轻力壮,干什么都能养活自己。
  王丽从小就被拐卖,没有出生证明,没有户口,能不能给她办一个身份证,一直是劳教所干警考虑的事情。经过多方联系,办理身份证的事情初步有了眉目。她的管教干警说:“刚刚融入社会时,由于缺乏亲情、友情等社会支持,她的心理会十分脆弱。希望社会不要歧视她,给她创造一个改过自新、重新生活的机会。特别是在她就业创业时,社会各方都能给她提供便利,多给她帮助,让她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通过对王丽的采访,记者感触很深。从她的人生经历可以看出,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是多么重要。如果不是被拐卖,潜质优秀的王丽很可能会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在上技校时,如果不是被误解,如果当时有人教育引导一下,她可能不会再次走上盗窃之路。因此说,为曾经违法犯罪的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多帮扶他们,就显得十分必要。否则,在遭遇冷眼后,在遇到重大挫折后,他们很可能重操旧业,再次走入歧途。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吴允波 本报通讯员 杨林 王伟珂 
http://www.cnr.cn/qxwtp/201207/t20120714_510219228.shtml
 
 

相关热词搜索:拐卖 之后 畸形

上一篇:菲律宾移民官涉嫌贩卖女佣去叙利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