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 “童工”之忧:民工子弟频频辍学打工为哪般?

“童工”之忧:民工子弟频频辍学打工为哪般?
2012-06-27 19:4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童工之忧:民工子弟频频辍学打工为哪般?  在黄岩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初一新招的80多名学生到初三只剩30多名,这60%多的学生都去了哪里...
\
 “童工”之忧:民工子弟频频辍学打工为哪般?
 
  在黄岩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初一新招的80多名学生到初三只剩30多名,这60%多的学生都去了哪里? 在台州的许多民工子弟学校,这一现状尤为相似——
 
频频辍学的“童工”之忧
  截至去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台州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人数已达12万。
  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正值花季雨季,这个时候的他们,应该在学校里完整地学习文化知识,培养健全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社会正确的认识。可是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工厂和酒店,尤其到了暑假,童工、未成年人忙碌的身影挥之不去。
  因打工失去读书兴趣,直至辍学。未成年人过早打工带来的工伤、心理变化等肉体和心灵上的创伤,可能一辈子都难以愈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辍学打工,民工子弟学习和就业路在何方?
 
初中未毕业的他们选择打工
  “每到暑假回来,不少学生身上带着伤。哪里弄的,怎么造成的,他们都不肯说。”这是黄岩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老师们的疑问。他们的疑问,带出了整个事情的开端。
  老师们其实心里都清楚,家庭贫困,让十几岁的孩子暑期打工补贴家用,是这些外来务工的家长们最普遍的想法,“有的学生甚至白天上课,晚上到酒店去上班。”
  “孩子自己不想读,家里这样了,只能让他们去打工。”来自安徽的黄老汉说,两个孙子在十三四岁时相继辍学打工。他们租住的地方,木制结构,顺着狭窄、发黑的楼梯,就到了十几平方米的卧室。
  卧室小而矮,只容得下两个人站立,黄老汉就坐在低矮的窗台边向记者讲述:和孙子一样去打工的还有不少,每月1500元到1800元的工资,有的是自己找,更多的是通过同学之间的介绍,去年小孙子富强就是一名叫“阿良”的同学介绍进去的。
  阿良是一名“老员工”,他已经介绍五六名初中未毕业的同学进入黄岩某知名大酒店当服务员。从他们口中,记者得知,所有未成年的服务员都被安排住在酒店后面一幢楼内,至少十几名,有的未满16周岁,属于童工。
  那幢楼有保安看守,每个陌生的进出人员都要盘问。几经周折,记者从工厂借来工作服,才得以进入他们的宿舍。
  木制的小楼,房间在二楼,周围装着铁栏杆,一共3张上下铺的床。一名未成年服务员告诉记者,酒店负责人特别交代过他们,对外人绝对不可以说出自己的年龄。在生活上,酒店方面也有意隔开他们和其他服务员的接触。
  “招进初中生为酒店打工,除了工资低廉,出事情也可以不用负责。”一位老师的猜测在随后的交谈中得到了证实。
  由于操作不熟练和酒店地面湿滑,摔伤之类的事情在这些未成年服务员身上经常发生。如果只是皮肉伤,他们大多选择自己回家涂些药膏了事,但如果连带着摔坏酒店餐盘,不但得不到医药费,酒店方面还要他们赔偿。“他们说打碎一盘菜连我们的工资都抵不上。”“摔是经常的,阿良的手现在还缠着绷带,都是自己解决的。”几名未成年服务员说。
  
打工少女被改变的人生轨迹
  秀美(化名)今年16岁,来自陕西安康,前年读初二时,便辍学和妈妈去广东打工,去年经老乡介绍,一起进入路桥区桐屿工业园一家塑料厂打工。
  “厂里有不少和秀美同龄的工人,老家那边也有些穷得实在没办法出来打工的。秀美因为干活利索,不歇班,老板都很喜欢她的。”秀美的妈妈说。
  秀美从事的这份固定工作,每月有2400元多工资,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莫大的帮助。
  不过事情并没有这么顺利。今年5月12日,因机器故障,没接受过安全培训的秀美伸手去取产品,被闭合的机器瞬间压碎右手的4根手指。
  失去4根手指,要大笔治疗费及后续费用,厂方只拿出14000元,便让这对母女离开工厂。
  和秀美一样,被改变了人生轨迹的还有芳芳(化名),初二辍学前是黄岩某民工子弟学校大队委干部,学习成绩优异。
  “如果没有那次暑期打工,她肯定有着光明的前途。”这家民工子弟学校的唐校长说。
  去年暑期的一次校长会议上,唐校长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学生芳芳竟然在酒店里当服务生。暑假过后,原本单纯、上进的芳芳已看不到,只剩下衣着成熟、不求上进、不思学习的芳芳。
  “我和任课老师都很关注她,经常找她谈心,但她还是离开了学校。”最近,唐校长听说17岁的芳芳已经怀孕4个多月。
  “很多暑期打工的学生,暑假回来学习状态都不正常。每月能拿到一两千元的工资,对还未成年的他们来说,是很大的诱惑。”唐校长说。
  据了解,唐校长的民工子弟学校,初一招进来80多名学生,一般到了初三,就只剩下30多人,而大部分学生的辍学原因,多是要出去打工。
  “家长的无力管教和升学无望让初中生打工渐增,这会让他们受到无形的心理伤害,心理创伤远比身上的工伤更可怕,因为这改变的是他们一生的轨迹。”唐校长痛心地说。
  
没机会读大学,不如早点去工作
  还未初中毕业的童工,他们本该正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市有40多家符合规定的民工子弟学校,不用家庭承担学费和学杂费。
  “学费不是问题,为什么让连初中都没有读完的孩子去打工?”在黄老汉小而矮的木制卧室里,他告诉记者他孙子最真实的想法。
  “是他们自己想去的,家里经济条件这样,他们也想为家里分担一点。半工半读后他们没心思学习了,我想他们普通高中考不上,职业高中名额也有限,也就随他们了。现在自食其力,还能往家里带点吃的,也不错。”
  黄岩某民工子弟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很少考上普通高中,外来民工的孩子高考多是到户籍原地考试,一部分学生初中毕业后,也是直接进入社会工作。
  黄岩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叶鲍荣告诉记者,因为专业有限,招生数量有限,外地民工子弟读职高数量非常少,主要以本地学生为主。
  叶校长说,职高就读的学生,在第三年会到企业定岗实训,拿加工制造专业的模具数控来说,实训期工资有2000元,因为经过专业训练,进入企业后上手较快,一般半年后工资能达到3000元,干这行的月工资5000元是很普遍的。而记者了解到,一般初中未毕业的学生打工,工资大多在1000元到2500元。
  “有技能和没有技能的打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强说,企业招收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童工,是违法的,政府和学校有义务强制他们到学校读书。“不要技术的工种毕竟有限。整个社会都要全方位地帮助他们,政府要协调好各方出路,让民工子弟,尤其是外来民工子弟的孩子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
  
新闻链接
 
  我国《劳动法》规定,童工是指未满16周岁,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而青少年工人是指任何超过上述定义的儿童年龄但不满十八岁的工人。
  国务院令第364号公布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第九条规定对未成年工的使用和特殊保护实行登记制度。用人单位招收使用未成年工,除符合一般用工要求外,还须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办理登记。劳动行政部门根据《未成年工健康检查表》、《未成年工登记表》,核发《未成年工登记证》。
  
2012年06月27日   中国台州网 台州晚报
http://news.taizhou.com.cn/news/2012-06/27/content_632808.htm
 

相关热词搜索:童工 之忧 民工

上一篇:贩卖人口报告 美国披露日本贩卖人口报告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