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拐知识 > 警方支招防范儿童被绑被拐

警方支招防范儿童被绑被拐
2012-06-20 16:39: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历时5天,我市警方于5日侦破一起特大绑架女童勒索案,犯罪嫌疑人徐某被警方当场抓获(本报昨日头版已报道)。记者...
 \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历时5天,我市警方于5日侦破一起特大绑架女童勒索案,犯罪嫌疑人徐某被警方当场抓获(本报昨日头版已报道)。记者从警方获悉,近年来,歹徒拐卖、绑架儿童的案件屡有发生。 
  犯罪分子的手段近年来不断升级,而且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如作案前对藏匿的地点及犯罪工具进行精心准备,犯罪对象大多选择是幼儿、上学或放学路上的小学生作案,利用少年儿童天真、易哄骗、缺乏警惕性的特点,编造种种恶意的理由,诱其上当。 
  “这些案件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同时,也反映了学校、家长对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的教育不够。”昨日,参与侦破绑架大案的街道派出所教导员朱忠明告诉记者。他提醒各位家长应该注意: 
  一、掌握儿童的动向。父母要掌握好子女白天的行踪,不要随便带孩子到荒凉和偏僻的地方玩耍,以防小孩擅自前往,造成迷失方向或被拐骗、绑架。要告诉孩子,外出一定要跟家人“请假”,让父母都要知晓;并且不要在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即使到公共场所,年纪小的孩子也应由家人陪同。孩子上下学要结伴同行,年龄较小的最好由家长亲自接送。 
  二、教点本领。父母应把家庭住址、自己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以及和父母关系密切的亲朋好友的住址、电话告诉孩子,并要求其记住。要告诉孩子因迷了路或被拐骗、被绑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应急电话,教其学会一些紧急避险的方法。 
  三、常提醒儿童防备陌生人。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请陌生人带路,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出去,更不可食用陌生人给的饮料、糖果和其他小食品。要让孩子同邻居熟悉起来,如果需要帮助,让他知道应去找谁。告诉孩子,只有医生、护士、父母才能触摸他的身体。如果不认识的人这样做,孩子应尽快躲开。要鼓励孩子说出他遇到的任何事情,家长要耐心听孩子诉说他的遭遇。 
  四、寻根溯源。聘雇家庭保姆,一定要弄清其身份,掌握第一手资料,以防引狼入室。 
  五、约法三章。父母与幼儿园、学校要讲定通常来接孩子回家的人,并一起去跟教师熟悉,把接送人的电话、手机号码告诉教师;无人接时,就让孩子在幼儿园、学校或请教师打电话给父母等接送人。 
  六、迎客有别。父母不要随便把有劣迹的亲戚朋友带到家中做客。如这类人上门,要缩短接待时间,尽量让孩子回避。对于单位或自家的客商,一般不带回家中洽谈生意或就餐,以防因生意场上翻脸而殃及子女。因为在儿童心目中,来家中做客的叔叔、阿姨都是好人。 
  七、巧施伪装。欲留孩子一人在家,要有意识地在门口放几双大人的鞋子,并告诉孩子要关好自家门窗,使歹徒难以看出家中只有孩子一个人。如果无法避免孩子一人在家,还应该告诉孩子,父母不在家不要为陌生人开门。 
  八、建份档案。父母要用文字记述有关子女的体貌特征(如身上某部位有胎记、斑点等),牙科记录和指纹等资料,一般每季或半年带孩子拍张照片,平时也应准备好孩子一套近照,以备急用。 
  九、及时报案。一旦孩子失踪,父母应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失踪地或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当发现孩子被拐骗或被绑架后,更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已知的情况。(荆轩刘毅)
 
2008-01-07 
http://www.loone.cn/misc/2008-01/07/content_877464.htm 

相关热词搜索:警方 支招 防范

上一篇:劳动政策法规常用知识
下一篇:《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问答100例

分享到: 收藏